到校藝術講座系列——藝術學習的前景

視覺藝術科於2019年3月6日邀請了香港藝術家香建鋒先生(香港藝術學院講師)蒞臨本校舉行藝術講座:“到校藝術講座系列——藝術學習的前景 ”。當天吸引了中一至中六共27位對視覺藝術有興趣的同學參與。

香先生與同學分享了他成為藝術家的心路歷程,以及他與各大機構合所作的大型藝術項目,包括與港鐵合作的 “港鐵•藝術”,美化何文田車站,為乘客提供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旅程。當日他被港鐵選中的原因是因為港鐵喜歡他的一幅繪畫,畫中主角是一隻戴着耳筒的麻雀,據香先生所說他的靈感來自看到市區的麻雀,牠們啄食市民在茶餐廳吃剩的飯菜。原本是一隻野生的動物,卻變得肥肥白白,被人類同化了,一隻都市化的麻雀,又可否重新適應大自然?這個分享讓同學了解到藝術與生活是息息相關的。香先生更分享了另一個藝術項目,是有關貨櫃設計的,他完成該項目後,更隨同設計的貨櫃飄洋過海。在漫長的海上旅程中,缺乏平時做藝術創作的工具,香先生也能用最簡單的藝術媒介來配合環境進行創作,做出一系列攝影及剪貼的作品。這讓學生明白到藝術創作是不拘泥於媒介及環境的限制。之後,香先生與學生分享本港提供藝術及設計課程的院校資料,及簡述其特色,讓有志於選修藝術的學生更為清楚了解升學途徑。

講座完結後,香先生指導高年級選修藝術科的同學如何應考文憑試,在3小時15分鐘內完成高質繪畫技巧,及對中六級的學生作品(SBA)作出評價及意見。此次講座使同學們獲益良多,講座辦得十分成功,故謹代表本校向香先生及香港藝術學院致以萬分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