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體驗日

Joyful@School 於18-1-2019為中五級學生舉辦生命教育體驗日,由梁斯朗老師帶領,到何文田參觀「生命‧歷情」體驗館,在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社工梁姑娘的指導下,以4小時經歷整個人生一次,包括出生、成長、老去及到達人生終點。該體驗館的嘗試是全亞洲首個利用嶄新手法讓年輕一代從新角度學習及了解年老,當中利用社會創新、體驗式學習和互動式設計,配合多媒體遊戲、視覺及影音效果,帶動參加者經歷模擬人生,於體驗過程的衝擊下,重新思索何謂「年青」和何謂「年老」。

 

在體驗過程中,學生「出世」時取得「出世紙」;他們在「成長」階段中遇到許多不同的選擇,靠自己摸索爭取最高分數,本以為自己有的是時間,但往往人生有很多不能預計的事情會發生,這正是考驗學生面對逆境時的態度及經歷人生無常時的感受。之後學生進入人生的時光隧道,時間不會為任何人停留,更不容許任何人走回頭,有人早起步,有人遲起步,學生們在聲音導航下反思何謂「年青」、何謂「年老」,直到人生終點站。最後到達人生的「終點站」,學生要反思:既然每個人都必須經歷,又何須懼怕呢?要是帶著遺憾離開,當有機會重生時,會如何令自己不枉此生呢? 學生們身處於特製棺材內,反思變得具體實在,他們能夠回顧自己的一生中是否有珍惜身邊的一切。

 

體驗結束後,生命教育員為學生進行活動後解說,及回顧活動經驗和體會,加深學生對珍惜時間、珍惜身邊人的領悟,從中改變看「年老」的角度,減少對長者的負面標籤 ,讓學生反思人生觀及加強正面思維。